新闻中心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技术知识

热门关键词Keywords

联系我们Contact Us

深圳市明宇达智能设备有限公司

电话:400-081-9588

手机:18617130698

传真:0755-36600266

网址:www.mingyudasz.com

地址: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衙边社区后亭地铁站D出口同方创意文化产业园6栋

DIY智能家居全网最全的攻略!

2023-03-31
0次

  很多人都很喜欢智能家居,也知道智能家居能给生活带来方便,但提起安装智能家居都望而却步,一是对智能家居产品了解甚少,不知道智能家居能带来什么样生活改变;二是对智能家居的安装条件不了解,不能确定自己家中是否适用;三是请人设计智能家居价格昂贵,在价格上不具备性价比。

  本文将从了解、方案设计、产品购买、安装调试等方面全方位手把手教你DIY智能家居,花小钱办大事,有兴趣的可以收藏起来抄作业。

  第一步:了解智能家居的功能系统

  一般而言,我们将智能家居划分为几个功能系统,灯光系统、家电控制系统、遮阳系统、安防系统等,更全面的还有家庭影院系统、背景音乐系统、楼宇可视对讲系统等。

  从名字来看,应该都能明白各自的功能,下面做个简单的介绍:

  灯光系统:对房屋内的所有灯光的开关、亮度色温等进行控制。

  家电控制系统:主要是对电视、空调、风扇等家电的控制,不仅仅是开关的控制,还有各个电器的更细致的调节,例如:空调的风速、温度等。

  遮阳系统:其实就是控制各处的窗帘,免去开关窗帘的麻烦,还可以与其他设备联动应用到各种场景中。

  安防系统:包括智能门锁、智能猫眼、摄像头、燃气报警器、水浸传感器、烟雾报警器等等,在家中无人的情况下,根据传感器的判断,做出相应的动作,保证家居环境安全。

  家庭影院系统、背景音乐系统、楼宇可视对讲系统这些名字都很直白,不用过多赘述。

  对于智能家居小白来说,可以先从功能系统入手去体验,经济适用。

  第二步:方案设计

  本套方案设计是出于经济适用初衷去设计的,智能家居深度用户可以再此基础上进行优化。

  首先明白一个逻辑无论是一室一厅一卫一厨,还是三室两厅两卫一厨,功能间的属性不会改变,多一个同类功能间就多一套设备而已,150平米以内并不影响大局,因此方案设计分空间来解读:

  功能间一:玄关

  智能安防+照明联动+一键场景

1.png

  图片来自网络,侵权必删

  智能安防:安装智能门锁,不仅可以通过指纹、密码、人脸识别等多种方式解锁,还可以当有人非法入侵时,自动发出报警短信提示家人;

  照明联动:门开启的同时,屋子的灯会根据自己的设置亮起。实现这个功能,需要一个智能门锁或者一个门窗传感器+智能灯/智能开关来实现,传感器用来判断门开启与否,通过网关连接去控制灯的开关,全程都不需要人机交互,自动化完成;

  一键场景:根据个人习惯去设置回家后的场景,可以再进入家的那一刻,就达到最舒适的状态。

  功能间二:客厅

  智能灯光+智能窗帘+环境监测+智能家电+安防报警+一键场景

2.png

  图片来自网络,侵权必删

  智能灯光:智能灯/智能开关+智能音箱实现语音控制客厅灯光,人体传感器+智能灯/智能开关+网关实现人来灯亮,人走灯灭,自动调节明暗;

  智能窗帘:智能联动控制,语音控制都可以。智能窗帘(部分自带语音功能,无需音箱,但不在一个生态系统可能无法联动)+智能音箱;

  环境监测:通过温湿度、PH2.5环境监测器实时监测家中空气质量,并自动开启新风,保持家中空气宜人;

  智能家电:窗户窗帘,空调等都可远程操控,例如:夏天提前开启空调;

  安防报警:通过红外人体探测器,布好防控,监测家里是否有陌生人闯入;

  一键场景:比如一键开启观影模式,免去开关多种设备的麻烦。

  功能间三:卧室

  智能灯光+环境监测+智能家电

3.png

  图片来自网络,侵权必删

  智能灯光:通过智能灯/智能开关,根据卧室内的不同场景模式调出不同的灯光;

  环境监测:通过温湿度、PH2.5环境监测器,净化房间的空气,保证睡眠质量;

  智能家电:通过温湿度监测器+空调去调整卧室温度,在合适的体感温度下入睡。

  功能间四:卫生间

  智能灯光+智能监测+智能电器

4.png

  图片来自网络,侵权必删

  智能灯光:通过人体感应灯光自动开启和关闭,方便起夜;

  智能监测:通过水浸传感器自动开关水龙头,自动把浴缸放满水,做好沐浴准备;

  智能电器:沐浴之后,卫生间自动通风换气,保证房间干燥,无异味。

  功能间五:厨房/餐厅

  智能灯光+一键场景+智能监测

5.png

  图片来自网络,侵权必删

  智能灯光: 在烹饪中自动调节灯光,方便烹饪操作,在就餐时,灯光自动转换为就餐模式

  一键场景:根据烹饪需要一键开启关闭抽油烟机,用餐时启用用餐模式,用音乐和灯光增加就餐仪式感

  智能监测:通过烟雾报警器、燃气报警器实时监测煤气漏气、起火,避免危险发生。

  第三步:产品购买

  对于布局智能家居的小白而言选择小米是最方便的,小米生态系统相对完善、性价比较高、体验门槛低,产品安装灵活,前装后装都适合,服务体系相对完善。

  一套功能性的智能家居设备包含:智能门锁/门窗传感器+智能开关/智能灯+智能插座+智能窗帘+传感器+环境监测器+网关+小爱音箱+智能家电。

  当然也不是这一套智能家居设备都需要买,可以根据自己想要实现的功能去选择相应的产品,重点是了解每个设备的作用。

  比如:家中已有其他品牌的智能门锁可以接入米家生态,就不用再买门窗传感器,传感器的作用是为了自动化实现某些功能而设置的,可以按需求购买。

  第四步:安装注意事项

  智能开关+智能面板:要注意零火版本、单火版本的问题,现在普通家庭的装修预留的开关都是单火,购买的时候要看清楚安装条件。

6.png

  图片来自网络,侵权必删

  智能门锁:智能门锁一般都是包安装的,但是如果能选择到锁孔大小一致的会更方便安装,也不破坏门本身。

  窗帘电机轨道:预留电源或者插座

  网络信号:保持家中各个房间网络畅通

  第五步: APP调试

  下载米家APP,先把家中的智能家电全部入网、再根据个人需求去创建多种场景联动,方便日常生活。

  第六步:后期扩容

  当体验一段时间后,还需要实现更多智能功能,可以增加相应的设备,一步一步地向全屋智能靠近。

标签